淺淺的“熱”與 凹凹的“涼”       文 ●  生命如歌       近日,陜西文學圈子因為賈氏父女鬧得沸沸揚揚,官方卻保持“理智且克制”的沉默;西北大學文學院官網被網友一日一波地送上熱搜,西北大學文學院卻任憑東西南北風,自我巋然不動。         繼“秦嶺別墅”事件和“官場塌方”事件之后,在這個疫情壓抑了一年之久的冬末春初,三秦大地上又一次給廣大吃瓜群眾奉獻了“一出好戲”。賈淺淺的“一夜爆紅”源于她的“略帶不雅”的“回車體”詩歌以及第二屆陜西青年文學獎的貓膩得獎,以及一群所謂的文學評論家對她的詩歌的追捧,由于她的父親賈平凹先生時任中國作協副主席、陜西省作協主席,這樣的結果自然而然讓人們猜想到文化官員與雜志編輯、評審機構的某種交易與迎合,自然而然讓人們想到文化范圍文學圈子內長期滋生蔓延的隱晦腐敗與官場做派。同時,一夜爆紅的還有央視一臺黃金劇場播出的電視劇《裝臺》。聯系到近日熱播的《山海情》以及喝著五分錢一碗的面湯進城買稻種的梁生寶,人們由不得想起了柳青先生的《創業史》、路遙先生的《平凡的世界》。         “文學是用來謳歌時代、記錄時代的,文學家的責任擔當就在于他能關注底層老百姓的生活凄苦。” 這些話,是賈平凹先生面對全省一百多名行業作協主席和基層作協主席講的,按照這樣的推論,我們粗淺地認識就是作家應該更加關注的是“順子”在烈日與白眼下的凄苦而不是“莊子蝶”風華與雪月里的浪漫吧?讀者能夠感同身受的應該是在褪去濾鏡下的光景日子和煙火生氣,而不是整日糾纏在一群女人之間滿腦子“兩腿之間”的想法......         愛女心切,人之常情。 面對“淺淺”的“不斷發表在雜志上的詩”,賈平凹先生不但感到驚訝,而且感嘆道“她這個年齡的句子,是這個時代的句子,我是遠遠攆不上了”。作為男人,我很理解一個父親看到自己的愛女小有成就的那份難于言表的欣慰與自豪。但作為中國作協副主席、省作協主席,面對一位文學院副教授、文學博士、青年文學獎獲得者,尤其是這位詩壇新秀恰是自己的愛女,這樣的評價就不僅僅只是愛女心切了吧。         兩漢時期劉向講過一個名叫鄒忌的故事,他對自己的長相有自知之明,雖然他的妻子、妾、客都說他比“城北徐公美”,但他心里知道那是因為妻子“私”他、妾“畏”他、客“有求于”他的緣故。身為省作協主席的女兒、省青年文學協會副主席賈淺淺獲這樣的獎,多多少少都會有“私”的嫌疑,尤其是唐小林的犀利之作和澎湃新聞網的連篇報道,億萬網民扒出淺淺的“屎尿回車體”詩作之后,真的是讓人大跌眼鏡,同時又義憤填膺。       “文二代”的出現有時候遠比“官二代”“富二代”對草根文藝青年的傷害更大,雖然都是投胎以前就決定了的懸殊和差別,但隱性的作用力往往會讓更多的“依靠作品說話”的年輕人感受到努力的無望。對于時空見慣的“官二代”、“富二代”而言,不管是權錢交易還是頤指氣使的場強,往往在一般人眼里,都是自然而然的存在,并沒有覺得有什么意外。賈淺淺現象的出現,同時具備了“文二代”、“官二代”和“富二代”的所有優越感和潛規則,讓那些癡迷文字游戲的人突然感到自己的游戲金幣一夜之間一文不值了,的確是能引起不小的陣痛的。         “文人相輕”在這個年代似乎也得到了更加聰明的變通和迎合,文壇本身就是一個圈子,那些可圈可點、可以指名道姓的刊物雜志、文藝評論家和主流媒體,在對賈淺淺文學成就的認可這件事上都能做到高度的統一,吹馬奉迎、指鹿為馬、信口雌黃、助紂為虐。這是不是又像武漢抗疫期間隔空喊話要嫁給兵哥哥的于鑫慧,又一次讓中國文學界集體翻車,又一次打了中國文人一記響亮的耳光。         時代之所以光鮮迷人又詭秘多變,自然有它獨特的秘訣,2020年豆瓣得分最高的一部電視劇《沉默的真相》(改編自紫金陳的長篇小說《長夜難眠》)僅僅用了十二集電視劇,就讓我們感受到了這個時代的騰云跌宕、撲朔迷離;在好人與壞人之間,我們感受不到非黑即白的超清晰區分度,警、匪、君、民、官員與群眾之間的種種權衡與較量,最終寄希望于輿情的力量,于是在老刑警與年輕的干警之間玩起了以老百姓生命財產為代價的九宮格游戲,誘奸、兇殺、殘害在溫情脈脈的面紗的籠罩下,上市企業的老總、刑警大隊的大隊長、省市重要領導甚至其眷屬都在共同表演著“上面有人”的一出出好戲,我們不得不感嘆:“這個社會,還真的不是咱他媽的一般老百姓所能想象的”。       賈淺淺因為她實至名歸的第二屆陜西青年文學獎和“屎尿回車體”詩歌而名騷一時,她所在的西北大學文學院官方網站遭遇有史以來最強烈的網民吐槽而巋然不動;澎湃新聞網的記者通過各種途徑聯系賈平凹先生,但賈主席和他所在作家協會玩起了集體失語,作協一位工作人員裝聾賣啞,竟然明確表示他沒有看到關于賈氏父女文學成就的爭議;       文學是一代人共同的夢想,詩歌則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和氣質”,原諒我是一個粗淺的人,既不懂得文學更不懂得詩歌,除了茶余飯后會敲幾下回車鍵之外,面對這個詭秘多變、撲朔迷離的時代更是手足無措、噤若寒蟬。但作為一代文藝青年,我除了自覺才疏學淺木訥愚癡而且心里還哇(凹)涼哇(凹)涼的。       二月剛到就迎來立春,新的一年定會迎來新的夢想,陰霾散去,春暖花開,所有的爭論和猜忌,所有的憤懣和幽怨,所有的真相和暢想,都會在草長鶯飛的日子山花爛漫、紛至沓來、郁郁蔥蔥!   +10我喜歡

老張幾年前在工作崗位上退了下來,剛退休時感覺非常不適應。在位時管慣了別人,這突然一退休心里空落落的,覺得整天沒事可干。自己才六十來歲,身體棒棒的,精力充沛,精神矍鑠,整天呆在家里就感覺自己的“剩余”價值沒有得到充分體現似的,于是,就決定走上街頭“視察視察”。   說起老張,其實他并不是市長,在位時不過是市里某局的副局長而已,這兩年人們之所以叫他“市長”,是因為他愛管閑事,而且還真正為大家辦成了不少事實、好事,人們看他的“威力”巨大,就給他送了個“市長”的綽號。每當人們叫他“市長”時他也樂意接受,而且還總是得意地笑著說:“沒想到退休了又得到了直線提拔。”   老張還真是個有心人,為了“偵察”到問題,他騎上自行車在街道、小區、公園、市場到處轉,哪里人多就到哪里去。還別說,老張還真是發現了不少問題,回到家里就給妻子“匯報”,征求妻子解決問題的意見。妻子總是輕不輕、重不重地撂給他一句:“你凈是多管閑事瞎操心,人家書記市長都解決不了的事你能解決?”   老張發現的第一個問題是自家小區門口的小花園里,整天都有近百名老人聚在一起打紙牌、打麻將,把好好的草坪都踩得光禿禿的,而且還不時有人因爭攤位費或輸贏而弄得面紅耳赤。老張心想,老年人適當打牌娛樂可以,但整天這樣坐下去對身體健康沒好處,而且社會影響極為不好,這種情況還真不少。于是他就把問題反映給市文明辦,幫助勸說老年人放棄打牌,并熱心從太極拳協會聘請教練教老年人學練太極。如今他還經常組織老人參加太極拳交流比賽。旗開得勝,市領導知道后,給予大力贊揚,鼓勵老張發揮余熱,老有所為。得到領導的鼓勵和支持后,老張勁頭更足了。   在自家小區門口,經常發生車輛碰撞刮蹭事故,查明原因,大多是因小區門前路旁綠化帶內幾株高大的球形植物遮擋視線所致。于是,老張騎車跑了幾個單位,終于說服人家移除了遮擋視線的幾株高大的球形植物,從此,大大減少了交通事故的發生。而且他還跑遍市里不少小區,建議解決了幾處類似的問題。再次得到市領導的贊揚。   一天,一位老友不經意間同著大家開玩笑說:“老張啊,你還真有這威力,你解決這事可都是市長管的,以后就叫你‘市長’得了。”   自從得住“市長”這頭銜,老張精神頭更足了。現在環保處于高壓態勢,老張看到灑水車經常不斷地在路上灑水壓塵,但大冬天的灑水車也照灑不誤,因灑水結冰而摔倒的電車、自行車不計其數。老張覺得不妥,就找到環保部門反映這一問題,而且最終得到合理解決。   現在到處創建文明城市,城市里幾乎每個紅綠燈路口都有“文明志愿者”手拿小紅旗執勤。但仍然有不少人硬闖紅燈,大多是一些騎電動車的老年人。闖紅燈的老年人大多是不懂交通規則,不會識別紅綠燈。老張心想,光靠志愿者臨時執勤解決不了多大問題,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就得給老年人普及交通法律法規知識。于是老張就找到市交警大隊反映這一問題,得到交警大隊領導大力支持。于是一場全市老年人“交通法律法規常識普及活動”拉開了帷幕。   這一來“市長老張”的名氣越來越大,群眾有什么不好解決的問題都樂意找他,如今熟人見了他都不喊老張了,都直接叫他“市長”。諸如占道經營、城管打人、缺斤短兩、死角衛生、社區安全等不少問題,在老張的積極協助下,都得到了較好的解決。   一天,小區門口一賣瓜的老農與人閑聊,說現在什么都好,就是農村養老問題還得不到妥善解決。賣瓜老農說:“你們城里人每月有幾千元的退休金,退休后沒事釣釣魚、打打拳、唱唱歌、散散步、出去旅旅游什么的,晚年生活讓人羨慕。而如今農村的年輕人都不在家,老年人一大把年紀了還得靠種地為生,每月就發那百十塊錢,吃不敢吃、穿不敢穿、有病都不敢看,感覺不夠公平。”   說話間,老張走了過來,人們紛紛說:“那不,‘市長’來了,你給他說說。”   老張聽后,眉頭一皺說:“你說這個問題也確實是個問題,但這個問題是個大問題,我這個‘市長’小,要解決這個問題得找大市長!”   作者簡介:盛干宇,河南省襄城縣人,河南省作協會員、漯河市作協副主席、臨潁縣作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南街村報》主編。 +10我喜歡

我覺得,這是個傷感的季節,并沒有什么想法,只是覺得,時間過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快的多。   我還是一個喜歡有話就說出來,或者寫出來的人。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怎樣去生活,我只是會去追求我想要的生活,當有人問到我,你想要的是什么樣子的生活,我反而無言以對。   生活總是這樣,給了我們太多的無奈,我總是在想,我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生活方式,用怎樣的生活方式來過我這一生。   有人告訴我,不要去幻想未來幾年你會怎么樣,因為你會發現,未來你還是現在這個樣子。   我笑而不語,其實也不是不可能。但是,也會改變,就看自己能不能有一顆強大的心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承認我的確是一個勵志的人,畢業半年多,大三開始若隱若現的接觸社會,到現在正式接觸社會,我發現,這一路走來,冥冥之中,學會了很多,明白了很多。   骨子里就是這樣一個隨和的人,不會 計較,反而還非常寬容,好像任何委屈都能受得了,能吃的了各種虧的樣子,其實 有時候,難不難受也只有自己知道,每當這時候就告訴自己,笑一笑,從容。   你怎樣對待生活,生活就會怎樣對待你,只是還沒有到生活回饋你的時候,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的寬容和你的善良會有很好的歸宿。   那天我們家老吳問我:妮兒,接觸了社會這么久,覺得怎么樣?我笑了,我說:“爸,這么久?我覺得我才剛剛開始接觸,我覺得一切都是我當初想象中的樣子,路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來的,人脈是自己一件事一件事積攢起來的,為人處事也是自己一次一次明白的, 我還早,才剛剛開始接觸。”   后來,我爸笑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其實我知道,他是在擔心我。   從來都沒有覺得社會有多么的不公平,我還是在堅信付出與收獲是成正比的這句話。   后來我覺得,什么都是虛的,只有錢踏踏實實掙到自己手里才是最真實的。   畢業半年了,曾經的大學同學都回到了自己的家鄉,而我,也依然留在我的家鄉,有的人說我是幸福的,大學四年在石家莊,畢業之后依然在石家莊,所有的一切都在石家莊。   可是,人有時候就是有一種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狀態,比如,想出去走一走。   生活是一種經歷,經歷也就譜寫了生活,社會就是這樣,生活也是這樣,一步一步的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彌補自己的不足,借鑒別人的長處,做好自己,還是獨立、善良、寬容、奮進的自己。   不如意的事情,笑一笑,從容。 +10我喜歡

文/王起           小汪為吳處長打開車門,吳處長說:“小汪,今天我要自己走回去。你可以下班了。”         小汪問:“為什么?”         吳處長用手拍拍自己漸漸隆起的肚子說:“最近我的體重在不斷的增加,我想走走路,鍛煉鍛煉。”         “這……”小汪有些為難,“我是司機,怎么能不送您呢?我要為您的安全負責呀。”         小汪為難是有道理的。小汪來處里給吳處長當專職司機第一天,處長太太就背著吳處長囑咐小汪,不管有多忙,路上開車都要小心,一定要安安全全的接送處長上下班。特別是下了班,必須看著處長上了樓,小汪才可以轉身。處長太太還說,每天處長下班時間,她都是扒著窗戶目接處長進樓的。假如哪一天處長有事不能及時回家,小汪也要打電話如實告訴她處長的去向。         最近小汪處了個女朋友,兩人正在熱戀中,他巴不得早點兒下班,去見女友。今天既然吳處長開恩讓他早走,那是再好不過了。至于處長沒在自己的目送下上的樓,自有吳處長自己去跟太太解釋。再說了,處長太太總不至于天天扒著窗戶朝外望吧?她又不是攝像頭。         “你在想啥呢?”吳處長笑著說,“你是不是把我當成幼兒園的孩子啦?去吧去吧,今天我給你放假,早早的去會你的女朋友吧。啊。”         小汪臉一紅,心想,怪不得人家當處長,我剛處了個女朋友他就知道了。他簡直就是火眼金睛的孫猴子。于是,他趕緊給處長鞠了一躬:“那就謝謝處長啦!”         吳處長走后,小汪把車送回車庫,又騎上自己的電動車去找女朋友。哪知他還沒到目的地,處長太太便打來電話。         “喂,你們處長咋還沒回來?”         “處長他……”小汪卡殼了,愣了一下說,“他今天要自己走,鍛煉鍛煉身體。”         “你怎么可以聽他的呢?”處長太太用訓斥的口吻說,“就算他要鍛煉,你也要開著車悄悄的跟在后頭。萬一處長累了走不動了,你也好送他回家呀。從單位到我家有一公里的路程呢……好了好了,下次主意!”         處長太太掛了電話。小汪舉著手機的手久久沒能放下來……他知道,自己能不能在處里待下去,維護好處長太太也很關鍵……         從打這一天起,小汪再也不敢掉以輕心。他每天接送吳處長更加小心。特別是送吳處長下班,不單是把吳處長目送進樓,而是要把吳處長送上樓進了屋,交給處長太太,他才敢轉身離去。         還好,自打那天“步行事件”之后,就這樣相安無事過了半月有余。這一天吳處長又提出要“步行回家”。吳處長轉身沒走幾步,又回過頭來叮囑道:“我今天要在外面多走一會兒。如果太太給你打電話問我去哪了?你就說我陪省里來的廳長吃飯去了。”         有了上次的教訓,小汪牢記處長太太的話,開著車拉開距離,在后頭跟著……         再說吳處長,和小汪分手后走了一段路,便一拐彎兒,急匆匆進了一片居民區。小汪把車開到近處一看,居民區大門上方用行書體寫著四個紅色大字:溫馨家園。小汪心想,吳處長說“步行回家”,可這也不是他的家呀。我是等還是不等呢?等吧,不知道吳處長啥時候出來。不等吧,萬一處長太太見我沒送吳處長回家,怪罪下來……還是等吧!小汪想到這,把車開到了一個隱秘的拐角處,又給女友打了個電話,便坐在車里,一只眼睛玩兒手機,一只眼睛溜著溫馨家園門口。大約過了半小時,處長太太打來電話。         “你們處長怎么到現在還沒回來?”         “哦,處長陪廳長吃飯去了。”小汪連喯兒都沒打,就回答過去。         “你沒去送?”         “哦,送了,送了!”         “在哪個酒店?”         “這……在……在……”小汪有些慌亂。         “你結巴啥?”處長太太不耐煩的說,“在哪個酒店還要現想啊?”         小汪的思維徹底亂了,言不達意的說:“不是,不是!在溫馨家園。”         “請廳長吃飯不去酒店,怎么去了居民區?荒唐!撒謊你都不會!”處長太太沒再往下問便掛了電話。         小汪用手摸摸額頭上的汗,仔細想想,自己剛才說的那是啥話呀?“唉——”他嘆了口氣,一拳頭砸在了腦門子上……         第二天早上,小汪照例去接處長,處長悶悶不樂的坐在車里一路無話。到了單位,秘書通知小汪:“你被解雇了。”   +10我喜歡


李嘉誠的購物開箱清單14702魏曉卿的熱門嚴選89802林常嬌的優質必買清單42908
張美真推薦評比新聞 吳怡婷的優質產品推薦65841張耀德的推薦清單 林宗東的優質推薦評比林又奇的熱門嚴選 陸華花的優質必買清單林莉雯的評價心得22100 陳玟州的優質推薦評比21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8eg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